不久前,北京市政府下發《北京市地下水保護和污染防控行動方案》,研究制定6家位於飲用水源保護區的情趣用品高爾夫球場退出方案。
  到底是哪6結婚家球場?至今未見名單公佈。本周有媒體報道,在北京重要水源地密雲水庫周邊,就有兩家大型高爾夫球場,威脅著密雲水庫的水質保護。但那裡的工作人員都向記者保證,目前沒接到關停或者退出的通知。
  早在2004年1月10日,國務院辦公廳就已下發關於暫停新建高爾夫球場的通知,要求各級政府一律不得批准建設新的高爾夫球場項目。尚未開工的項目一律不許動工建設。國土部也將高爾夫球場項目列入《禁止供地目錄》。然而,近十年來的情況卻是,各地區一個又一個高爾夫球場頂風違規而上,要麼是只見曝光不見查處,要麼是相關部門嚴厲表態之後再無下文。比如,幾年前湖北宜昌龍盤湖違建別墅和高爾夫球場項目被國土部掛牌督辦,“督辦”了一年後,項目不但沒停,反而開張營業。2011年,國土部稱辦公室出租再次派員督導,但之後便再無下文。而從網上“龍盤湖國際高爾夫社區行情”之類的信息來看,這個被督辦督導了幾年的高爾夫球場,依舊活得很好。
  似乎,每一個高爾夫球場的背後都存在著神秘的能量,既能把國家禁令變成空文,違規而上,也能經得住各種清查。北京密雲水庫附近的高爾夫球場工作人員就對記者說,“前年北京市查封高爾夫球場時都沒事”。所說的“前年查封高爾夫球場”,指的應該融資是2011年國家發改委等11個部委聯合簽發“特急”《關於開展全國高爾夫球場綜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遺憾的是,我們並沒有聽到有高爾夫球場被清查的消息。倒是一年以後《瞭望》周刊一篇《11部委整治高爾夫一年追蹤》的調查報道說,“硬政令遭遇軟抵抗”,多地企業頂風建球場。
  關於高爾夫球場污染、威脅地下水源,甚至一些球場採空地下水的情況,則更加觸目驚心。比如河北省,是個極度缺水的省份,很多河流早已乾枯。2011年該省水利廳官員曾表示,由於水資源嚴重短缺,已經制約著整個省的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也成了河買屋北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瓶頸。然而多年來該省卻有上百高爾夫球場在瘋狂偷采地下水,專家稱,因濫採造成的破壞和污染,深層地下水幾乎不能恢復,恢復的時間往往以萬年來做單位。
  而比這更令人觸目驚心的則是,不管是頂風違建,還是威脅、污染水源,採空地下水等問題,好像都成了“啃不動的骨頭”。不難估計,高爾夫這塊“硬骨頭”,在今天還是很硬。與之相伴的是,還有很多更大的問題:政府公信,社會公眾利益比如生態環境、飲水安全、子孫後代生存……難道這麼多的問題竟都沒有高爾夫球場重要?還是高爾夫背後的某些東西太強大了?
  摘編自新華社10月25日電文/馬滌明  (原標題:高爾夫球場怎成了啃不動的骨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