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談應霞 文/圖
  關鍵詞:寶蘭客運專線 武威路
  每日甘肅網-科技鑫報訊 昨日上午,司機王師傅駕車前往晏家坪辦事,和往常一樣,熟悉該路段交通情況的他在行至三角線時發現前面有堵車現象,他便將車開入了機動車道一側的慢行車道,可是沒走幾步,他就被眼前的兩塊大公告牌子給擋住了——“前面施工請繞行”。“兩個橋洞子中間施工,會不會是把橋柱子打開,解決武威路的擁堵問題?”帶著自己的疑問,王師傅索性下車走到大牌子前想看個究竟。從公告牌上他才得知,此處是寶蘭客運專線蘭州樞紐鐵路武威路中橋施工現場,12月8日前,武威路西側的橋洞實行封閉,禁止機動車輛駛入。
  當記者來到武威路寶蘭客運專線施工現場時,幾名施工人員和一些專用的設備正在緊張地施工中。據現場幾名施工人員介紹,寶蘭客運專線武威路標段的施工剛剛開始,其中雙橋洞段將採取架橋的方式,目前正在施工的是橋墩的建設。據瞭解,寶蘭客運專線是徐州至蘭州高速鐵路的一部分,也是國家鐵路“四縱四橫”快速客運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初步設計批覆的靜態投資總額為558.92億元,由鐵道部、甘肅省、陝西省共同投資興建。專線位於陝西省西部和甘肅省東南部,行經秦嶺山區,連接關中盆地、天禮盆地、黃土高原溝壑、梁卯區和蘭州盆地,線路東起陝西省寶雞市,向西經甘肅省天水市、定西市後引入蘭州市。線路全長約401km,其中陝西省境內約46km,甘肅省境內約355km。全線共設東岔、天水南、秦安、通渭、下小岔、定西南、榆中、蘭州西客站等8個車站。寶蘭客運專線主要承擔西北地區對外直通客流,為雙線鐵路,設計行車速度250km/h。
  “寶蘭客專項目是連接鄭州至寶雞客專、蘭新鐵路第二雙線的國家幹線鐵路,主要承擔西北地區(新疆、西藏、甘肅、青海)對外直通客流,兼顧通道沿線大中城市間的城際快速客流,是一條高標準、高密度、大能力的客運專線。項目建設後蘭州至寶雞2小時18分便可到達,蘭州至北京8小時內可到達。並可以與既有的隴海鐵路實現客貨分線,進一步優化甘肅省鐵路網佈局和功能定位。”其中一位施工人員如是說,“目前,寶蘭線徐州到西安段已經修好了,現在就剩西安到蘭州這一段了,我們的這一標段就是從武威路一直到新的西客站。”
  “我們這邊一架橋,武威路這一段就會變寬了。”一位稍年長的施工人員如是說。“只要橋洞不改,這一段再寬也沒用。”另一位施工人員笑著說。從他們的對話中,也不難聽出,寶蘭客運專線武威路段的施工只是架鐵路橋,而非先前傳說的為解決武威路交通擁堵的問題。改善七里河西南地區的交通狀況,武威路的“咽喉”要變四車道。而且,即使該橋建成後,也無力改變武威路目前的通行狀況。
     (原標題:寶蘭客運專線武威路段開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