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題,就要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改革就是為瞭解決問題,在推進改革中,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產生。所以,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一切事物都是在自我否定中不斷發展的,只有不斷提出新的問題,發現新的矛盾,並積極推動問題的解決,才能不斷凝聚推動改革發展的力量,不斷推動社會的進步和發展。改革無止境,完善無止境。
   有問題有矛盾並不可怕。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個領域的重大改革,都是針對改革中遇到的思想和實際問題,通過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決的。如果我們對發展中出現的問題熟視無睹,或者儘管看到了問題卻拿不出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這樣就會貽誤改革和發展良機,甚至使問題越積越多。
   在改革發展中,看到問題,找到了矛盾,才能獲得希望,尋找改革出路,探明前進的方向。所以,我們要堅定信心,攻堅克難,解決改革如何深化的問題。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充分激活各類要素,釋放巨大改革紅利,把潛在優勢轉化為現實動力,才能把握重大歷史機遇。  (原標題:越有問題越要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