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的劇情加上暗含現實關照的題材,使得掃毒影視劇俘獲了大量觀眾,而近日在廣東陸豐“第一大毒村”博社村上演的一部現實中的掃毒大片,同樣吸引了很多人的關註。此次行動聲勢之浩大,為近年所罕見,最新的消息是,警方摧毀了近20個販毒犯罪團夥,抓捕網絡成員182名,繳獲的冰毒、K粉數量更是讓人驚嘆當鋪,而與之相對,執法對象所表現出的“戰鬥力”同樣讓人汗顏。
  一次掃毒行動讓人記住的,不應該只有豐碩的成果,在此次行動中,博社村背後的故事尤其值得關註。隨著行動接近尾聲,這個村莊的恐怖與固態硬碟神秘得以在世人面前展現。過去人們對鄉村的印象無非是“阡陌交通,雞犬相聞”,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部掃毒大片所呈現的鄉村景象,則顛覆了人們的固有認知。一個自然而然的問題是,博社村是如何煉成的,它何以成為今天的模樣?
  根據南都記者的梳理,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陸豐市甲子地區就被國家禁毒委列為全國17個毒品危害重點地區之一,當初販賣冰毒現象時有出現,後經歷警方的系列掃毒行動,當地毒情有所緩解,一度讓陸豐不再列為國家禁毒委掛牌的重點整治地區,但此後毒情反彈seo,緝毒形勢趨於嚴峻。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反彈,一種解讀認為可追溯至該村的“傳統”,南都的報道提到,“早年該村以拐賣婦女和走私這些違法犯罪行為起家並‘發財致富’的人,影響了村裡的整個風氣。”而地方的禁毒工作彙報也有類似的表述:“群眾法制觀念淡薄、整體素質低,存在利益驅使和‘一夜暴富’的思想。”
  這些思想對博社村的影響顯而易見。警方將其毒品經營模式概括為“家族式運作、產業化經營、地方性保護”,而從該村毒品加工分工明確,老弱婦孺全參與,以及省公安廳證實整個博社村內有兩成以上家庭直接或參股從事制販毒活動這些信息不難看出,制毒在這個村子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地方產業。在經濟利益的刺激下,毒品可西裝外套能帶來的罪惡被消解,犯罪成為一種文化氣候。博社村這種文化獨特性與外界格格不入,它也必然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南都的報道就顯示,村裡守法成本高,守法村民生存艱難等現象頗為普遍。
  純粹從文化角度考究,其實在全國少數地方也有類似的景觀,形形色色的“騙子村”、“乞丐村”,其生成模式與博社村的販毒現象大抵相近,它們都經歷了由個別犯罪帶動多數犯罪,繼而形成犯罪文化固態硬碟氣候的轉變。
  這種特殊的文化客觀存在,問題是如何解釋它的影響。博社村只有“蔡”姓,文化封閉性不可忽視,但若簡單將犯罪行為全然歸咎為地方文化特色,恐怕太過牽強。尤其是部分村民所締造的“共同體”,稍作分析就不難發現,當地村民對待毒品問題,以及與執法者對抗期間所表現出的團結現象,既是傳統的,更是現代的,錶面上看,村民的團結是基於血脈,而真正主導這種團結現象的,歸根結底還是利益,它是人逐利衝動的結果。那些手握AK47的村民處在一個傳統的熟人社會,但他們在履行“防衛”職責的時候,則是“職業群體”,他們“戰鬥”過程中的團結,用社會學術語來說是“有機團結”,即一種利益考量和分工合作所導致的團結。
  單一的“文化決定論”不能解釋博社村的販毒現象,相對合理的解釋是,文化的影響是分階段的。必須看到的是,傳統鄉村社會文化中有著目光短淺和不思進取的成分,這種文化特色決定了,一旦零星的犯罪得不到抑制,它就可能演變為一種致富經驗,繼而蔓延成為地方文化氣候,並導致群體性犯罪現象。因此,總結此次掃毒行動,除了要註意權力保護傘,以及執法懈怠等現象外,它也啟發我們去思考鄉村治理問題,防止形成犯罪文化氣候,理應成為鄉村治理的目標。  (原標題:[社論]鄉村治理應重視防止犯罪文化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