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國務院房屋二胎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部署進一步落實不得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要求的措施。
  李克強總理在會上指出,不得新建政府性樓堂辦公室出租館所,是國務院“約法三章”的重要內容,是新一屆政府加強政風建設的重大舉措。他強調,要加大工作力度,嚴防反彈和鬆懈。
  事實上,在2013年全國兩會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即代表國務院提出了“約法三章”,其中,“本屆政府任期內,政府性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明確在列。在今年國務院第二次廉二胎政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又再次重申了此項要求,他強調,政府性樓堂館所必須停止新建或改擴建,違反規定的,不管是以什麼名默都要嚴肅處理。
  2013年5月,國務院下令徹查各級各部門是否動用公款修建樓堂館所;同年7月,中辦、國辦聯合下發《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情趣用品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在中央的高壓示警下,此項工作得到了極大的進展,絕大多數地區和部門能夠做到令行禁止。
  然而,從前段時間的專項督查情況看,個別地方仍存在違規建設、整改不力、追責不到位等問題。對此,國務院常務會披露,查處了一批違規案件,處理黨員幹部147人,給予黨紀銀行利率政紀處分55人。
  為何中央在治理政府性樓堂館所的問題上三番四次嚴申,一些地方仍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掛羊頭賣狗肉”地將樓堂館所建設由明轉暗,試圖瞞天過海逃避監管
  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說到底,無非是跑偏了的政績觀、金錢觀、權力觀在撥弄著暗生的欲火。違規修建豪華辦公樓的背後,是將個人享受和麵子放在公共利益之上的扭曲心態,新建樓堂館所,也已成為部分幹部“撈錢、撈票、撈面子”的重要手段。
  對此,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加大工作力度,嚴防反彈和鬆懈的四大舉措:一要嚴格監督執紀。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對違規批准和新建的,一律從嚴處理,決不姑息。二要公開曝光違規新建項默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遮掩、“護短”。三要對違規建設項目狠抓整改落實、限期完成,逾期不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嚴肅問責。四要建立長效機制,推動監督檢查常態化,防止公共資金用於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把寶貴的資金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
  這四大鐵律“短長結合”,再次體現了本屆政府改進政風推動廉政建設的堅定決心。各方應清醒地認識到,“約法三章”必是一條“高壓線”,誰也不能碰;整治樓堂館所,不僅是節約開支、提高效能的硬約束,更是觸及部分官員利益和思想的一項重要整風行動。
  有關部門應儘快落實中央要求,果斷採取措施、前移監督關口,主動介入地方樓堂館所的立項、審批、建設和使用的全過程;加大問責力度,讓制度剛性執行;改革財政預算管理制度,增加預算的透明度;同時,激發公眾的監督熱情,要深知“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只有暢通反映問題的渠道,構建嚴密的監督網絡,才能讓樓堂館所建設“無處躲藏”。
  當然,“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最難的其實是思想觀念的轉變。對於政府來說,真正的威嚴不在於辦公大樓多宏偉、辦公室多豪華,而在於為老百姓辦了多少實事,用了多少真心。只有充分認識到奢靡之風是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破壞,是對人民群眾感情的傷害,才能有效地解決樓堂館所問題,才能把寶貴的資金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正做到執政為民〃王悅威)  (原標題:李克強再次嚴申不得新建樓堂館所體現改進政風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