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與美國能源部共同建設的中美核安保示範中心目前建設進展順利,預計2015年底建成並投入使用。它將是亞太地區規模最大、設備最全、設施最先進的核安保交流與培訓中心。
  記者是24日從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獲此消息的。
  位於北京長陽科技園的中美核安保示範中心2013年12月開工建設。建設內容包括:分析實驗室、環境實驗室、衡算綜合培訓設施、實物保護測試場和響應力量演練設施等。建成後,中心將主要發揮核安保、核材料管制、核進出口管理以及核安保領域國際交流合作的四大平臺作用,並承擔核安保領域的教育培訓、測試認證和先進技術展示等任務。
  國防科工局副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王毅韌說:“中心的建設和運行,不僅有利於學習借鑒國際核安保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切實提升我國核安保能力和水平。同時,也將為亞太地區各國核安保人才的培養、核安保技術的國際交流、世界和平利用核能事業的健康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據承擔項目建設的國家核安保技術中心主任鄧戈介紹,中美核安保示範中心建成後,將面向中國及亞太地區國家開展培訓,每年可培訓兩千人左右。培訓對象主要包括核安保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從業人員以及響應力量。通過各種先進的訓練設施和演練技術,培訓對象可以得到核安保領域的專業培訓,提升自身的核安保能力。
  隨著我國核工業的發展,核安保的需求會越來越大。與此同時,世界複雜的反恐形勢也給核安保帶來了更多的挑戰。與其他的安保工作相比,核安保的要求更高,從業人員不僅要懂安保,還要懂核的相關知識。
  2010年4月在美舉行的首屆全球核安全峰會上,中美兩國元首達成共識,決定在華聯合建設核安保示範中心。2011年,中美兩國政府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利堅合眾國政府關於建立核安保示範中心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原標題:中美將建核安保示範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