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鄧新建 通訊員 呂軍萍 張毅濤
  將汽車改造,加裝強力抽油泵及大儲油罐,深夜僅用幾分鐘就可以將停放路邊的十幾輛大巴車大油箱洗劫一空!
  2014年5月15日,廣州警方打掉一個特大盜銷汽車燃油的團夥,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4名,繳獲涉案汽車11輛、假車牌幾十副、作案用的大砍刀20把及撬棍、水管30根等一批,端掉儲存燃油的小油庫1個,繳獲當天盜竊的贓物汽車燃油約5噸。該團夥涉及廣州市天河、白雲、越秀及廣東江門、佛山等地的盜竊汽車燃油案件數十宗。
  游走在城市的“油耗子”
  2月11日凌晨,停放在天河區黃村大觀南路的16輛大巴,被人撬開油箱蓋盜走油箱內的柴油,共約3328升。
  3月14日凌晨3時許,黃村東路某建築工地內,兩輛大巴的柴油和電池及另外5輛工程車的柴油被盜,損失共計7千餘元。
  ……
  廣州警方經偵查發現,不僅是天河,同類警情在廣州市越秀、白雲等地也時有發生。是誰如此猖狂,將十幾輛車的大油箱幾分鐘內洗劫一空?是誰如此大膽,在酣睡的城市中肆意妄為地進行偷竊?
  廣州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對盜竊汽車燃油犯罪進行專項打擊。專案組經過近兩個月的艱苦偵查,通過開展案件串並、追查視頻、跟蹤伏擊等工作,逐漸鎖定一個廣東翁源籍盜竊汽車燃油的團夥。
  該團夥成員時分時合,流竄於天河、白雲、越秀等地盜竊汽車燃油並銷贓作案。為達到快速作案的目的,嫌疑人對作案車輛的後廂進行了大改造,加裝了幾個強力抽油泵及1個大鐵櫃形狀的儲油罐,盜竊和銷贓作案過程分工明確:一部分人駕駛改裝後的麵包車和小型貨車,趁深夜或凌晨,在廣州市各地物色停放在無人值守的停車場,或是偏僻少人地段的大巴和貨車,一旦確定目標,便撬開對方油箱蓋,將接在自己改裝車輛內大儲油罐上的長管伸入對方油箱,啟動抽油泵,幾分鐘的功夫,大巴或大貨車內上百升柴油便被抽取一空。作案得手後,他們將裝滿燃油的改裝車開到雲城東路的一家維修廠進行銷贓。維修廠人員收贓後,再將燃油集中轉移到另一處儲存燃油的小油庫進行二次銷贓。
  獵“鼠”行動
  隨著偵查工作的深入開展,抓捕時機逐漸成熟。5月15日清晨6時,警方對該團夥展開統一抓捕行動,共出動警力80名,分成多個抓捕小組,分別在白雲區蘿崗村、永興村、集賢莊、雲城東路等處,一舉抓獲黃某、陳某等24名犯罪嫌疑人,繳獲作案工具改裝後的麵包車和小型貨車11輛(其中6輛用於現場作案,另外5輛用於銷贓運輸盜竊所得的汽車燃油)、假車牌幾十副、大砍刀20把及撬棍、水管30根等一批,端掉儲存燃油的小油庫1個,繳獲當天盜竊回來的贓物汽車燃油約5噸。
  經警方初步審查,抓獲的嫌疑人中,其中11名嫌疑人駕車在廣州市各地盜竊大巴、貨車的燃油後到雲城東路的一家維修廠銷贓,由7名嫌疑人負責收贓並將燃油轉移到某山莊內的一處小油庫進行二次銷贓,另外6名嫌疑人為收贓點員工。嫌疑人黃某、陳某等人對伙同他人盜竊、銷贓汽車燃油的作案事實供認不諱,警方初步審破涉及廣州市天河、白雲、越秀及廣東江門、佛山等地的盜竊汽車燃油案件數十起。現案件仍在進一步審查中。
  警方提醒
  為防範此類案件的再度發生,警方提示司機朋友不要將車輛停放在偏僻處過夜,務必要選擇有專人值守的停車場或其它有安全保障的場所,以保證自己車輛和車上財物的安全。  (原標題:端掉“油鼠”窩 廣州警方打掉一特大盜銷汽車燃油團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