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六一,巴蜀小學三年級11班的孩子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他們的爸爸媽媽沒帶他們去游樂園,也沒有買玩具和衣服,而是教會了他們一項基本的生活技能。
  昨天早上8點,賴永良起床了,開始著手為父母做一頓早餐。教他學做飯,是今年六一父母送他的節日禮物。爸爸在旁親自指導,媽媽負責拍攝。第一次下廚,雖然有些生硬,但賴永良每一項都做得小心翼翼。煎好雞蛋,煮好麵條,倒好牛奶,擺盤上桌,賴永良擔心不好吃,不敢動筷子,一直緊盯著父母。在父母給予他肯定和表揚後,他才開始大口吃面。“以後周末我要早點起床給爸爸媽媽做早餐。”
  陳鑫文博的媽媽廖樺也選擇教孩子做飯,涼拌黃瓜,番茄炒菠蘿……做飯時,陳鑫文博只是在削黃瓜皮時差不多削去了大部分的黃瓜肉,其他的表現都令媽媽廖樺感到驚喜。
  譚茹月因為爸爸媽媽在外地工作,更多的是由外婆照顧她的起居。看著外婆年邁還要為自己操勞,懂事的譚茹月很早就要求跟外婆學做家務。襪子等小物件,她都會自己手洗;外婆拖地時,她也會搶著做。她說:“我們長大了,要多為家長分擔,讓大人能多休息休息。”
  借這次活動,譚茹月的媽媽決定根據孩子的實際生活需要,教她使用洗衣機和蒸汽熨斗。“以前覺得孩子年齡小,不敢讓她碰電器。現在發現她們能做的其實挺多。因為住讀,每周回家,都有很多需要洗的衣服,這些技能對她最有用。”
  “插好電源,放入衣服,關好蓋子,往小孔中倒入洗衣液,再選擇好功能,最後按下開關。”媽媽示範時,譚茹月嘴裡小聲念著步驟,然後她又在媽媽的指導下做了一次。
  這個六一節,梁涵的媽媽原本還是打算給孩子買個禮物,但接到老師的微信後她改變了主意,“學習生活技能,這比花錢買來的禮物更有意義。”
  媽媽黃霞最終決定教孩子釘扣子。黃霞拿出梁涵已經落了扣子的冬裝當試驗品,梁涵首先靈巧地將線穿過針眼,再在媽媽的指導下,左手拿住扣子,按在衣服上,針從衣服後穿過扣眼,到另一邊,反覆操作,便熟練上手。看著自己縫上的扣子,梁涵感覺特有成就感,“在家裡媽媽都會安排我洗碗,我也拖過地,擦過桌子,釘扣子是第一次,看我縫好的,特有成就感。”
  黃霞在農村長大,從小就會幫父母做各種家務事,記憶中沒有特意學過釘扣子,是長大後自然而然就會的能力。在她看來,能力積累後,就自然會融會貫通。
  有了釘扣子的開端,她還打算趁著假期繼續教梁涵基本能力,“明天想先教她炒番茄雞蛋。總之,不給她壓力,就是讓她多嘗試。我一直認為,應該讓孩子親身去體驗去感受,好與不好,孩子都會有他們自己的收穫。”
  重慶晨報記者 林祺 實習生 匡怡蒙  (原標題:父母送我的禮物 是一項生活技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