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玉秋
  《夢溪筆談》記載:王安石身患哮喘病,急需服用紫團參(黨參),但該參在市場門店沒銷售,產地山高路遠,難以覓到。恰在這時,有個叫薛師政的下屬出差,順便捎回了此藥,並主動送參上門,王安石卻斷然拒絕。有人勸王安石:“你的病非此藥不可治,治病要緊啊,你就收下吧。”王安石付之一笑:“我平生沒有用紫團參,也活到今天了。”
  據《五總志》記錄,北宋一位地方官,他知道王安石喜好詩文,天天與筆墨相伴,就投其所好,送來一塊硯石,並誇耀:“這塊硯,那是真好!”王安石問:“好在哪裡呢?”那人說:“呵之可得水!”王安石笑道:“一塊硯石,能呵出多少水呢?縱得一擔水,能值幾何?”那人沒料到事與願違,王安石不但沒笑納,還將他奚落一通,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人常說“蒼蠅不叮無縫的蛋”。試想:假如領導幹部都能像王安石那樣“扎好籬笆進不來狼”,理直氣壯地將行賄者拒之門外,那麼行賄者勢必自討沒趣,悻悻而去。
  常謀蠅頭之利,必生老虎之弊。人生是一場徹頭徹尾的考試,途中有荊棘,有鮮花,有誘惑,有陷阱,很多官員都是由小貪到大貪:“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既然濕了鞋,順便洗個腳;既然洗了腳,乾脆洗個澡”,這樣一直洗到身陷囹圄。
  守住心,方能“不濕鞋”。反腐倡廉,貴在管好自己,守好底線。面對不正之風,每個人都要有中流擊水的勇氣,而不是隨波逐流。只要領導幹部行得正、站得直,能夠做到“兩袖清風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那麼,腐敗之風就無處藏身。  (原標題:乾脆洗個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