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14年度“肩並肩”美菲軍演在菲律賓甲米地舉行
  菲律賓與美國軍隊29日在菲南部巴拉望省的菲海軍西部地區總部正式啟動2014年度聯合兩棲登陸演習。
  菲律賓軍方說,至少有1200名菲律賓海軍和3500名美國士兵參加此次演習,比去年參加演習的2300人翻了一番。演習將持續至10月10日,為期12天。
  今年演習的課目包括實彈射擊、小艇突擊和機械化攻擊等。演習地點選在三描禮士省的蘇比克灣、邦板牙省的克拉克空軍基地、甲米地省的海軍基地等。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稱,演習將幫助菲律賓軍隊提高戰備水平和協同作戰維護海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能力。
  菲憲法明文禁外軍駐扎
  菲律賓曾是美國殖民地,雖然菲國憲法明文禁止在菲律賓國土上設立外國軍事基地、駐扎外國軍隊或部署外國軍事設施,但近年來,美軍艦船和飛機頻頻以參加聯合軍演等名義,出入菲律賓。2014年4月,菲律賓政府與美國正式簽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進一步為美軍進出菲律賓大開綠燈。
  分析稱,強化防務合作協議簽署以後,美國和菲律賓的軍事關係進入了新階段。其後兩國舉行多場軍事演練,向外界展示雙方關係的緊密程度。
  菲強調軍演與南海局勢無關
  對於9月的此輪軍演,菲軍方公佈的安排顯示,9月30日至10月2日,菲美兩國演習部隊將在菲國打拉省克洛峽谷舉行實彈射擊演練,在巴拉望省蘇祿海上的阿雷西菲島舉行小艇突擊演習。10月5日至7日,兩國演習部隊則會在菲北部的三描禮士省菲海軍教育訓練中心舉行機械化攻擊演習,10月7日在克洛峽谷進行聯合實彈演習。
  菲海軍陸戰隊第三旅新聞官塔林丹對外宣稱,這次演習與南海爭議無關,菲方只是想借演習向美國海軍陸戰隊學習新技能。
  分析指出,儘管美菲雙方都曾表示,兩國軍演與中國毫無關係,演習純粹是菲美海軍之間的例行海上訓練活動,然而從美菲兩軍的軍事訓練地點來看,雙方防務合作已經確定了重點方向。
  分析稱,美國借聯合軍演及菲美協議,把菲律賓變成其在本地區投送軍力的平臺,暗中印證其目的是進一步介入亞太和南海局勢,加大對亞太國家施壓和“震懾”。隨著美國進一步落實重返亞太戰略和美菲防務合作協議,分析認為,美菲之間的軍事演習正一步步常態化。綜合新華社、中新等  (原標題:美菲啟動12天兩棲登陸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