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交警和司機既是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也是道路交通的重要參與者,二者的關係和諧,代表了道路的暢通、社會的有序。好交警們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拾金不昧、樂於助人、甘於奉獻、救死扶傷、見義勇為,引領著敬業奉獻的新風潮。同時,好司機們的事跡也感動、激勵著全社會,廣大司機正在進一步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識、交通法制意識和交通文明意識。
  在第三個“全國交通安全宣傳日”即將到來之際,本報聯合自治區公安廳交警總隊推出“新疆好交警·新疆好司機”欄默集中展示我區交警、司機群體的工作生活和風采風貌,傳遞文明出行、人人有責的正能量。
  
  任鵬用刷子將汽車號牌上的雪掃乾凈。 資料圖
  天山網訊(新疆法制報記者李輝報道)10月29日,烏魯木齊前日下的小雪已經融化,任鵬準備好為過路車輛清掃號牌和玻璃上冰雪的刷子,沒有派上用場。
  刷子這個不起眼的物件,在任鵬的手裡,早已成了與老百姓心連心的“橋梁”。這個故事要從2013年1月說起。
  2013年1月,任鵬從特警隊分配到烏魯木齊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沙依巴克區交警大隊友好路中隊。才走上交警的崗位,任鵬一心想把工作做好。1月中旬的一場大雪後,任鵬發現有些車輛的號牌、擋風玻璃上難免會落上積雪。按相關規定,故意遮擋、污損機動車號牌的一次記12分。任鵬想:有些人並不是故意要遮擋號牌,處罰他們的話,他們也委屈。於是,任鵬就買了把刷子,車輛在十字路口等紅綠燈時,義務為停駐的車輛清理積雪、泥點。
  之後,有媒體記者採寫了一篇題為《交警幫過往車輛清掃號牌積雪感動眾司機》的新聞報道,後全國各地的眾多新聞媒體和網站轉發報道,在網絡上引起了眾多網友的關註和好評,報道讓首府市民乃至全國人民群眾記住了“任鵬”這個名字,更有許多公安機關號召學習任鵬心系人民、為人民群眾服務的精神,任鵬被網友稱為“真心誠意的好民警”。
  任鵬說,拿刷子給車輛掃雪,當時也沒有多想,只是想著以自己的舉手之勞給人民群眾行個方便。在他的帶動下,“小刷子”已經從最初的一把變成了現在的兩把、三把、四把……
  有網友對此表示質疑:“警察應該嚴格執法,像任鵬這樣幫司機清掃號牌,不處番就是對受到處罰司機的不公平。”
  是這樣嗎?讓我們翻開任鵬的執法記錄,在上面,我們可以看到,他處理和處罰過的違法車輛和駕駛人在中隊是最多的,可投訴率為零。在執法過程中,他能夠積極聽取當事人的陳述和申辯,多採取說服和勸阻的方式對待輕微交通違法行為,對於主觀故意的違法行為絕不放過。
  任鵬說:“作為一名人民警察既有責任也有義務,責任就是嚴格執法,對法律負責,對人民負責;而義務就是模範的遵守社會公德和體現公民美德,我熱情服務並不代表我不嚴格執法。”
  任鵬對待工作一絲不苟,很快就擔任了友好南警區警長。警區僅有8名民警,同事因事請假,崗位空了任鵬就主動頂班。2013年春節,由於工作任務重,民警只能休息兩天,家在外地居住的民警,過年也不能與家人、父母團聚。為了消除減輕同事的思想情緒,春節期間,任鵬設計製作了“友好路中隊南警區賀年卡”,並自費印刷,贈送給民警以及周圍的群眾,還將賀年卡寄給了家在外地的民警的父母。小小的賀卡在嚴寒的冬季給民警和路人送上了一份溫暖。
  從警後,任鵬照顧孤寡老人、幫扶貧困兒童、幫駕駛人推車、送走失小孩回家的好事層出不窮。
  在任鵬的帶領下,全警區民警的執法工作上了一個新臺階,大家都在踐行著“用汗水保暢通、用真誠換理解、用堅守促穩定”的新時期首府交警精神。
  一把小刷子“火”了任鵬,暖了群眾的心,更是帶動了一個警區、乃至一個中隊、大隊。他甘願用自己的真心誠意做百姓心目中的民警“小刷子”。  (原標題:烏魯木齊交警任鵬:願做冬日里的暖心“小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