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皮膚敏感性和皮膚刺激性研究表明瞭熒光增白劑不會引起皮膚刺激與敏感。
  近日,《消費者報道》送檢了樂而雅、護舒寶、蘇菲、嬌爽、ABC、益母草、安爾樂、高潔絲、舒珊和愛護你10大品牌衛生巾產品,檢測結果顯示,所有產品均檢出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含量從54.9mg/kg-386mg/kg不等。一時間,衛生巾行業暴露出的問題讓不少人感到恐慌。衛生巾相關標準有對熒光增白劑的規定嗎?對人體有何危害?
  市售衛生巾未標明含熒光增白劑
  近日,記者走訪了家樂福、永輝等幾家超市,發現被檢測出含熒光增白劑的衛生巾品牌仍在銷售,在衛生巾外包裝關於產品成分的介紹中,不同品牌衛生巾相差無幾,均包括紙漿、無紡布、高分子吸收樹脂等及PE膜等,但所有在售品牌的衛生巾均未在產品包裝中標示熒光增白劑及具體含量。超市銷售人員告訴記者,關於熒光增白劑的報道出現後,並沒有接到相關廠家的貨物調整通知,不過確實有消費者在購買時會仔細查看外包裝。
  衛生巾仍屬造紙產品
  中國造紙協會生活用紙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張玉蘭表示,從功能來看,衛生巾屬於衛生用品,但從分類上來說,由於衛生巾中主要的吸收體為紙漿,所以目前仍將其歸為造紙產品,有些國家也將衛生巾歸入非織造布行業。衛生巾生產過程中常用的高分子吸水紙也是一種吸水原料,與絨毛漿相混合,能夠增加其吸收液體的能力,而離型紙即防油紙,錶面塗有一層硅油,紙張較容易從衛生巾後面的膠撕下,避免粘連。
  國家目前尚未禁止衛生巾使用熒光增白劑
  張玉蘭介紹,目前關於衛生巾的標準包含國家標準GB-T 8939-2008衛生巾(含衛生護墊),也有衛生部制定的衛生標準。
  關於衛生巾添加熒光增白劑的問題,中國造紙協會生活用紙專業委員會回應稱,之前的檢測方法不夠嚴謹和科學,具有片面性。另外,目前中國對衛生巾產品質量安全的法規要求包括規範衛生安全的強制性國家標準GB 15979《一次性使用衛生用品衛生標準》和產品質量的推薦性國家標準GB/T 8939-2008《衛生巾(含衛生護墊)》。兩者都沒有針對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的具體要求。
  據悉,熒光增白劑在上個世紀開始,被運用於織物的染色,後來被大量運用於白色和淺色織物的漂染中,應用於日用消費品行業已有七十多年的歷史。目前已廣泛應用於紡織品、紙張、合成洗滌劑、塑料、塗料、防偽、激光探測等許多領域。人體皮膚敏感性和皮膚刺激性研究表明瞭熒光增白劑不會引起皮膚刺激與敏感。
  (下轉D03版)  (原標題:衛生巾兩項國標都無熒光增白劑具體要求(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