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查理周刊》遭恐怖襲擊 12人死亡  來源:中央電視臺
  
  當地時間7日,法國諷刺漫畫雜誌《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位於巴黎的總部遭武裝分子襲擊,導致12人死亡。據法國司法部門消息人士稱,襲擊事件的死者中有4人為漫畫家分別是Stephane Charbonnier、Cabu、Tignous、Wolinski,其中Stephane Charbonnier為雜誌總編。
  中新社聯合國1月7日電 (記者 鄧敏)在法國諷刺雜誌社《查理周刊》遭恐襲至少12人死亡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安理會、教科文組織、人權高專和言論自由特別報告員7日分別予以強調譴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降半旗致哀。
  潘基文當天本該對聯合國記者協會致新年賀辭,但他首先對發生在法國的恐怖襲擊表示了強烈憤慨,稱之為“駭人聽聞、不可辯解的冷血罪行”,並認為這是對民主基石——媒體和言論自由的直接威脅。
  潘基文稱,這種令人毛骨悚然的襲擊意圖造成分裂,“我們不能落入陷阱”。全世界應該團結起來,為言論自由而奮鬥,同時反對分裂和仇恨。
  潘基文還用法文重述了上述表態。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扎伊德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起“駭人聽聞的殘酷襲擊”。他還敦促所有瞭解相關信息的人在更多傷亡發生前,幫助法國當局找到策劃或實施這起駭人罪行的人。
  “對任何民主社會來說,言論和觀點的表達自由都是其基石。絕不能允許那些試圖以宗教、種族或其它原因分裂社會的人得逞。”扎伊德強調,法治要求我們逮捕和懲罰那些直接策劃、實施罪行的人及其幫凶,但也不能牽連過廣。
  鑒於排外和反移民情緒已在歐洲抬頭,扎德伊擔心這次精心策劃的事件會被恐怖分子所利用。“如果這次襲擊導致歧視和偏見增長,那就正中恐怖分子下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在聲明中稱,這次事件不僅是個人悲劇,更是針對媒體和言論自由的攻擊。國際社會不應允許極端分子打壓觀點和意見的自由表達。肇事者應當受到法律的製裁,教科文組織將更堅定地支持媒體自由和獨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降半旗致哀。
  聯合國言論表達自由特別報告員大衛·凱伊(David Kaye)也發表了譴責聲明,“這次事件是近期對於記者和媒體自由的最嚴重攻擊。於此時重申媒體自由對民主社會的重要性非常有必要。”
  大衛·凱伊說:“肯定會有聲音呼籲諷刺家以後在創作時要特別小心,但我的觀點恰恰相反,應該用清楚而強烈的言辭來阻止此類暴行的發生。”
  聯合國安理會也以最強烈的語氣譴責此次“殘暴而可恥的”恐怖襲擊。安理會成員國一致認為,針對記者和媒體的恐怖行為不可容忍,強調要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安理會重申了與威脅國際和平安全的恐怖主義行為作鬥爭的必要性,並認為任何恐怖行為都是不可辯解的嚴重罪行,“無論發生在何時何地,由何人實施,其動機為何”。(完)  (原標題:法國恐襲12人喪生 聯合國罕見五次發聲強烈譴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