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本月4日,八項規定實施已滿兩周年。昨日,中紀委發佈今年10月全國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彙總表。結果顯示,八項規定實施以來,也就是自2012年12月4日至今年10月31日,全國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問題67737起,處理89585人。新京報首席記者 王姝
  違規人員 共處理鄉科級85554人
  在處理的89585人中,鄉科級仍是違規主要群體,共計85554人,占比高達95.49%;其次是縣處級,3742人,占比4.2%;地廳級,286人,占比0.32%;省部級,3人。
  這3名因違法八項規定被處理的省部級官員,官方正式通報的只有一人——黑龍江原副省級幹部付曉光。去年12月17日,中紀委曾公開通報:黑龍江省副省級幹部付曉光攜帶親屬到某風景區旅游,因私公款消費,大量飲酒並造成陪酒人員“一死一傷”的嚴重後果。付曉光被處以留黨察看一年處分,由副省級降為正局級。
  繼付曉光之後,今年4月的違反八項規定問題“月報表”中,省部級數量由持續多月的“1”,更新為“2”,也就是說當月,又有一名省部級官員因違反八項規定被處理。但官方並未公佈該名官員的具體違規情況以及身份信息。
  昨日,中紀委發佈的今年10月的違反八項規定問題“月報表”,省部級數量更新為“3”,即又有一名省部級官員違反八項規定。截至目前,官方未公佈與此有關的任何信息。
  違規項目 今年查處收送節禮880起
  昨日發佈的彙總表顯示,67737起被查處的問題中,“違規配備使用公車”最多,達12215起,占比18.03%;其次是“大操大辦婚喪喜慶”3864起,占比5.7%。在每個月的“月報”中,“違規配備使用公車”和“大操大辦婚喪喜慶”也都是“發案率”最高的類型。
  “收送節禮”前十月共計查處了880起,占比1.3%。對於今年開始單列“收送節禮”,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竹立家等受訪專家認為,查處的腐敗案件表明,“節禮”易於成為索賄、受賄工具。中紀委將“收送節禮”單列,有利於發揮震懾作用,提高查處違規問題的指向性。
  重點查處 不收斂不收手的“重點人”
  對比去年10月的“月報表”,今年10月查處問題數量和處理人數均有所提高。去年10月查處了2386起,今年10月為5263起;去年10月處理3034人,今年10月則達6977人。
  受訪專家認為,查處問題數、處理問題數有所增長,表明奢侈浪費等惡習根深蒂固,容易反彈,“反四風”是一場持久戰。但同時,社會風氣明顯有好轉,查處力度越來越大,重點查處八項規定實施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人員。”許耀桐說。
  近期中紀委、中央巡視組的一系列舉動也表明,“八項規定實施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為近期重點。“正風反腐既是一場攻堅戰 更是一場持久戰”。昨日,中紀委官網昨日發佈的文章以此為標題,提出“在中央三令五申、重重禁令強力糾正‘四風’之下,仍有少數人處心積慮鑽制度的空子,甚至費盡心思搞‘七十二變’。比如,有的領導幹部坐公交、打出租去參加宴請,有的躲進‘培訓中心’、‘內部食堂’大吃大喝,有的‘網購送禮’”。
  目前正在進行第三輪巡視,各中央巡視組在動員會上也提出,“盯住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重點人就是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正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  (原標題:八項規定兩周年 696天處理89585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w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